Bramasolo-music

黑夜不再来(Live) - 陈奕迅

爱情的十二夜




文七海




我喜欢看电影,光影变幻,视听盛宴,更因为电影短,最长不过三个小时,想想那漫长人生的真相不必真的经历漫长的岁月才能了解,就在那几个小时里,你就能看尽别的人生里的悲欢离合、喜怒哀乐……




真的很佩服导演、编剧,短短的十二夜,就将爱情的真相道得那么清楚,再加上林夕大神的点睛之笔:“熟悉的想讲再会,陌生的都很匹配”,所有的一切精妙而令人唏嘘。




第一夜到第十二夜,简单总结下来不过就是恋爱的一套老程序:相遇——相知——相爱——热恋——争吵——分手——受伤疗愈,只不过电影里又多加了两个步骤,让这个过程更完整也更接近真相。受伤疗愈过后的旧情不忘,重见后的短暂旧情复燃,以为能重新开始的时候却最终彻底熄灭,然后又是另一个对象,十二夜的重复再次开始。这样看来现实生活中的情侣,大概每一对都难逃这个“十二夜”的循环,不过是处在开始,中间,尾声的区别罢了,不过是有人的尾巴拖得长,有人的尾巴断的快罢了……




第一夜结束,第二夜开始的时候,屏幕打出这样一句话“只有恋爱中的人,才认为他们的相遇不是偶然的”后来张柏芝饰演的jannie也分析了这一点,两个人相遇的概率有多小多小,如果不是那一系列的刚刚好,他们就不会相遇也不会相爱,仿佛这样分析起来,两个人就好像是命定的缘分,多了一种宿命的感觉,这个时候爱情大概都是神圣的,爱上的那个人都是注定的,完美的,小缺点都是可以忽略不计的……




而随着了解的深入,随着相处时间的变长,新鲜感的减弱,矛盾的产生自是不可避免,在这里影片用两个部分揭示是男女矛盾产生的本质原因:男人的尊严,哪儿都是。女人的尊严,都放在她们的脸上。男女之间的不同展露无疑,这里看来好像是女人会更表面一点,因为女人虽然情绪化,但喜怒哀乐都会表现出来,不是在脸上就是在语言、动作,是遮都遮不住的。而男人的相较而言就要深沉一些,因为大抵会有很少的男人不在乎自己的面子,对啊,碍于面子,男人端着一副架子,大概连生气与失望的时候都表现得很隐忍吧。而男女如果这时候一不小心用自己的标准对待对方了,对女人来说毫不足道的小事却伤了男人的自尊,如影片中Jannie好朋友的出现令Alan醋意大发,而Jannie却不懂得分寸,还告诉了Alan自己和他好友上床的事实。相反对男人来说正常的小事却会伤了女人的自尊,如第6夜,Alan对Jannie穿衣服的挑剔,对她外貌小细节的挑剔,这想必是他觉得两人关系密切可以诚实表达的结果,却不知道女人的细腻敏感,这样的讯息就是在被对方嫌弃呢,加上后来Alan因为工作忙对Jannie的冷落就让Jannie这一心理更加强化了。Jannie在地铁里荡来荡去,犹豫着要不要去见Alan的那段,最直观也最精彩,两个人的感情走到这一步,间隙与不信任就开始产生了,不安全感也随之而来了。这样的情绪影响到男人,也会令他知难而退,Alan提着早餐到来Jannie门口却没进去想必就是这个原因。而再这个阶段,身处恋爱中的两人大抵不会意识到这个间隙,大抵还是会表现得云淡风轻,大抵还是会在对方问起的时候来一句轻描淡写的“没事”。




这就仿佛是一个鸡蛋的一个小裂纹,开始不会引入注意,但发展下去的结果就是裂纹越来越大,直到鸡蛋腐臭。




果然,从第八夜开始,问题就闹大了。“你快乐,所以我快乐吗?”这个过程中的男女,被恋爱暂时冲昏的自我意识开始觉醒了,为什么我要变成他喜欢的样子,为什么她要将他喜欢的强加给我?结果一方觉得自己心力交瘁对对方那么好可是对方却无动于衷;另一方觉得对方这样的行为根本就不是真正对自己好。这里问题的原因还是男女双方的不同,如果双方都不愿意去理解对方的行为,去包容去改变的话,双方都会觉得自己是这段感情当中的受伤者吧。




然后分手仿佛就是自然而然的事情,明明相爱却还是分手的情侣,想来也是有很多。于是当然就免不了无休止的伤心,无休止的愿望想要去找回对方,但只要时间够了,所有的一切就会慢慢消失了,大多的感情也就此而止……但不排除,很多人心里还是会有那小小的欲念冒出来,如果我们再次相见呢?如果再有一次机会在一起呢?一切是不是就会向着相反的方向?我们是不是就会融洽和睦,终老余生?




于是影片就满足了大家的欲念,他们真的又相见了,她对他诉说着自己的想念和爱,诉说着自己的疗愈过程,他却不知道什么时候睡着了,而她居然也那么长时间没有发现。其实已经很明显,分开以后,你所有的爱与想念都与对方无关了,你以为有关,你以为你从未放下他,但说到底这也就是你一个人的情绪垃圾罢了,你需要倾吐,倾吐出来就好了,你甚至不需要一个倾听者。多么讽刺啊,他还坐在你对面呢!他睡着了,你却不伤心了。你还是和他上床了,因为在爱情里还有情欲这个部分,情欲有时候是可以非常独立的……




所以影片说,爱情就如一场大病,过了,就好。




本以为两人就此分开应该是最好的结局,可影片还是来了一个小小的尾声,当Jannie得知与前男友的分手是一场彻彻底底的误会时,好像一切都坍塌了,两个人缘分的宿命感这个前提也没有了,再次在人群当中看到Alan的时候突然觉得他不过就是一个普通人罢了,所以她逃走了,她远远地躲开他,剩他一个人在人群当中寻找……




而她,或许又是一个新的十二夜……




周而复始……




爱情或许就是这一个又一个的十二夜,




周而复始……




Ps:忍不住要说一下Eason,那个时候年轻啊,呆萌,还是挺帅气的,不像现在已经与帅哥沾不上一点点边了。在电影中的表现也是可圈可点,但歌神还是歌神,那个时候唱的主题曲已经十分好听了,还是走歌唱这条路靠谱啊^_^

评论
热度(9)

© Bramasolo-music | Powered by LOFTER